Ivy-mythland

留下一个时代


后会有期


这一趟下来一直都在夸樱井先生。





从昨天中午到日本时间凌晨一点多的反省会,紧接着今天早晨日本时间四五点,一直到刚才夜晚八点半左右知恵美さん的马拉松长跑结束,两天的24小时终于结束。前面也有许多感人的故事,却断断续续地,到谈到麻央,接着福岛大合唱,就绷不住泪腺了。

福岛这个地方,先生真的去了很多次,在外人眼里是辐射区、无人居住的死城,站在饭的角度,担心无数次,也为他骄傲无数次,但这次福岛企划却很不一样,若我是樱井翔,我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我又在思考什么呢———作为旁观者,出生于群马的先生探查了许多次福岛,这不是他的故乡。但生于此处的孩子们是:即使穿着防护服不能久留,还是纵情奔向现今已经种了3000株樱木的福岛,大喊着“真怀念呀”,“这是生我养我的地方,这一点是绝对不会也不想忘记的。”

而在面对与合唱的学生们见面时所收获的一份尖叫时,先生笑得眼弯,抿起唇来,因为害羞;第二次抿唇,是在孩子们提出合唱ふるさと,他不敢相信地确认之后问出如何,还有些紧张的样子。每次在这种时候,翔桑的反应,都很让我暖心。在非乡之地,听到ふるさと,他惊喜的反应,我都会更相信也许他也会更加安心,因为即使在福岛他也能感受到四位门把的支持,“因为有了嵐才会有的机会”,ふるさと唱了七年,虽然是早就录好的vtr,我却觉得,这是他目前为止最开心的时候吧。

而这次合唱是福岛的学生们的主场,他们作为主角歌唱着对故乡的思念,先生全程站在旁边,到最后结束采访两位学生,露出了主播的模式,也是笑着听孩子们回答出那句“很开心”的,圆满结束也礼节周到地鞠了躬,为了合唱的每一位福岛的孩子们鼓掌。

他去福岛的时候是以旁观者与采访者的身份探查,穿着防护服,见过一地化作废墟之状。而后来见过福岛的民众,老人与孩子们,即使在屏幕前也能感同身受———作为主播与主持,经常冒着危险深入这些地区,在此同时,他也不仅只是旁观者了。始终有一点,主播的经历让他作为社会人有了将小我提炼成大我的机会,做新闻工作的,本质职责就是要报道想要报道的、需要被报道的,其实早在第一次为此而落泪的时候,他就做到了,他确实成为了一个优秀的新闻工作者。有学识,也不忘责任,知识与良心共存,成为了和祖父、父亲一样优秀的人。

本可以站在高点上,却自留低处,和所有的责任社会者用一双手将无数人推向更高的地方,支持着他们、我们。

想了很久为什么会喜欢樱井翔,到头只是不成算法,真的非常喜欢罢了。




樱井翔的三天还没有结束,明天也请继续加油❤️

评论(7)
热度(49)
©Ivy-mythland | Powered by LOFTER